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12/21-12/27,Guilt。


要有多不能接受自己,我們才會升起這樣的感覺?

好像,就我們這個當下呈現出來的,都是個問題,都有待商榷,都必須被檢討,都有地方能夠再改進......我們做了這麼多,我們不斷試圖改善自己,我們說這個是不好的、那個是不對的,好像我們的存在,本身就像是一個問題。

到底要符合什麼標準?到底要遵循什麼戒律?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,才會被這個世界接受?我真的被接受了嗎?如果是,為什麼我還活在痛苦之中?

你的存在沒有問題。不接受你的,事實上從來都只有你自己。是我們無法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,我們不喜歡自己的某些部分,我們無法貼近陪伴那樣的自己,而由此升起一種掩藏,而當掩藏不住時,罪惡感從這裡升起:它在否定我們自己。藉由否定自己,我們可以覺得好過一點。

從這個角度來看,罪惡感是一種詭計。它讓我們藉由這種路徑,迴避了自己。於是我們心裡有個死角,從來都沒有在這裡好好陪伴自己過。它只標示出,我們有多麼不能接受自己。

不要被這個感覺帶走。當對自己的強烈否定、當罪惡感襲來之時,停在這個地方,好好感覺在那罪惡感的表象之後,那個缺乏陪伴的自己。

然後,不要再閃避。除了你之外,再沒有一個人,可以這樣徹底的擁抱那個,已經許久未曾被接受、被擁抱的孩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