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02/01-02/07,Friendliness。


去和你身邊的人、甚至你身邊的萬事萬物,進入一種更深刻的友誼關係。世間奇妙,「更深刻的」友誼關係,卻恰恰在表面上看來,清淡如水。

因為更深刻的愛,允許對方自由。因為更深的友誼,允許自己獨立。因為只有自己內在有一股獨立的力量,友誼才會發生:你和身邊的人,才不會因為自己內在的傾斜和怠惰,而和對方形成一種交換與糾纏。當內在對自己的支持力量足夠,這時真正的交流,真正的友誼才會發生,不然,會是恩怨,會是要我們身邊的人對我們的所有需求負上不該負的責任。

在關係裡面,請讓自己,也讓你身邊的人可以受傷,可以無助,可以情緒化,可以去面對那些自己心內的黑暗,那些每個人實際上終究需要自己去面對的一切。如果有人暫時補上了你心上的黑洞,補足了你自己應負的責任,好好感謝他,並且認知道那些都是你自己該去面對的;而當對方向你索求,不要習慣性地就自己填進去:好好感受自己,慢下來。

在身邊的每一個因緣裡,讓自己漸漸恢復獨立。你與身邊的一切有情,會有更美,更不強求,更充滿空間與詩意的分享與交流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