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

赤腳的喜悅

週一的時候,上班到一半,夾腳拖的屐帶斷了。

索性赤腳。
赤著腳工作,騎車去朋友店裡和Costco補貨,下了班後赤著腳去公館。

那真是意想不到的愉悅。雖然每次去溯溪時都是光著腳,但在城市裡赤足和在溪邊是非常不同的體驗。同樣都是親近大地,同樣都如同回到家,在城市裡光著腳時卻更有一種整個城市都是自己的後花園的感覺。

那些平常碰觸不到的觸感一一顯現:被溫和的太陽曬的暖暖的柏油路;馬路標線光滑的觸感;磨石子的人行道磚粗糙厚實;機車腳踏板塑膠的觸覺;Costco裡不同的地面靠近不同的冰箱,各自冷暖......更讓人驚喜的是,光著腳走路時,腳步聲一聲聲地傳到我的腦袋......就這樣聽著自己的腳步聲,感受地面,每一步都是驚奇。

偶爾脫離機械化的日常生活,一切都變得新鮮,也更容易照見到平日不會觀照到的地方。就如同葛吉夫(Gurdjieff)形容的「心理的緩衝器」一般,素常我們也是用一個個物質的緩衝器包裹著自己--穿上雙好鞋,穿上體面的衣服,一層層地把自己包裝起來......。

何不脫掉你的鞋子?或是偶爾換換跟平常不同的衣服?
每一天原來都是新的一天,只是我們忘了。
一次次地記起來,一次次發現新的愉悅,宛若新生。

與你們分享這平常的一日,也祝福你在平凡的生命中發現新鮮與驚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