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

日本紀行--四条烏丸老派小咖啡館


這個月中,我和Sol去了趟日本。

 開了穆勒以後,長久以來在這個工作與機緣裡體驗著生活。學著為自己負起責任,學著在生活裡看見自己,一晃眼就過了三年。

 好久沒有出去走一走。三年裡有那麼多的喜怒哀樂,有那麼多的學習,同時也在固定的角色扮演裡慢慢累積了很多的習氣與盲點。我已經忘了過去旅行時的自己。

 在這次的旅行裡,我回想起來我是怎麼樣旅行,回想起來我是如何與腳下的土地接觸,也回想起許多遺忘許久的感受。我想一點一點的分享出來,為自己做個紀錄,也希望帶給有緣的朋友們一些東西 : 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2013/8/17
無名小咖啡館一角

一日一日過,今天才得閒坐下寫字。

 在昨天隨意進去的一間小咖啡館。很小的店,大約六坪大。正中央是一個ㄇ字型的吧檯,木頭檯面,12個座位圍繞著吧檯,門口掛著一張紙,麥克筆寫著:Cafe 300円

 整面的格子窗玻璃,採光很好。架上整排的雜誌、漫畫,也有色情雜誌和報紙。老闆是一個灰短髮的老伯,一臉性格的皺紋,穿著直條紋襯衫,灰卡其長褲紮著皮帶,一條淺褐色的半截式短圍裙,面目嚴肅,偶爾跟客人閒話兩句,笑起來非常有味道。

 是一間非常不起眼的小店,進來店裡的也泰半是穿著襯衫打著領帶的阿伯,也有一些阿桑。店裡的裝潢一如店主的穿著,一無特殊之處--米黃色的粗面壁紙,淺灰色的衣帽掛和廁所門,工作間的門上貼著數字大大的兩張月曆,稍稍被煙燻黑的天花板上十來盞單顆崁燈投下鵝黃色的光線,甚至,店裡沒有磨豆機。

 非常不起眼的小店,但卻有非常明確的,吸引人的地方。

 店裡播著非常好聽的爵士樂,店主人熟練地做著一杯杯咖啡,為客人遞上冰水、紙巾和煙灰缸,俐落地清洗著杯盤器具,擦拭桌面。客人來來去去,泰半都是常客,有不少人也沒點咖啡,店主就自動送上他慣常喝的一杯。有一面窄窄的軟木,上面用圖釘釘了滿滿的寫了名字的咖啡券,有長有短。

 看著眼前的這個老伯熟練地做著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,我漸漸了解到自己欠缺的是什麼。所謂的「少了一股滄桑的味道」指的又是什麼。

 這間店一點都不起眼,極度地簡單,卻令人無法忽視。看著被咖啡染成深黑色的syphoon拌棒和彼此閒聊幾句的常客,我知道即使形式不同,這裡也有我喜愛的,咖啡館特有的氛圍。

 這杯咖啡出乎意料的好喝。不僅僅是一杯咖啡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