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

穆勒五年小記

穆勒快五歲了。「想不想寫點什麼?」Sol這樣問我。我說,才五年而已,等做滿十年再來大放厥詞吧。而我確實覺得自己才剛入行而已。

27歲開店,心性不定,是真不想在公司工作,滿腦子天馬行空的想法想去實現,試圖自立就撞上了現實的高牆。敢衝是那時唯一的優點,打了年餘的工,覺得自己咖啡做得還不錯,就這樣莽莽撞撞的開店了。沒有絲毫經營的觀念,也沒有絲毫想要費心經營一項事業的心,這樣開了店,現在沒倒真是個奇蹟。

要感謝的人太多,一一地說就顯得客套,官話一堆。可真感謝。要來寫這種年度回顧的文章,才了解為什麼好多的作家喜歡寫長串的感謝名單。因為絕大多數的時候,一件事情能夠是今天的樣貌,真的不是一個人成就的。你啊你啊你,就讓我把感謝的名字放在心上,你知道我心裡有你。

說到剛剛入行。
稍微陪著這間店走過的朋友都知道,這店開始整整賠了兩年。

是在這之中,面臨要收掉的危機,才真的認真起來,看看自己到底少了些什麼。然後學,然後改。世界不再以我為中心運轉...不再是什麼事情任我任憑私意地想,事情就會像我想的那樣。而是,在這過程中看著自己到底哪裡不實在,哪裡不足--自己開的店哪,總不能再閃了吧?糞坑在前頭都得跳下去,怨誰?

然後慢慢看見能學的東西還有一件又一件。
從少年到青年,能說自己有點長進的地方,大概就是這裡。
那是事情真的不是你表面上看到的那個樣子。

能夠做杯很好喝的咖啡,能不能不覺得自己已經會了,已經做得很好了?這裡這個客人等著喝你第一杯做給他喝的拿鐵呢。能做個在前台亮麗的吧檯手,後面還有那些進貨補貨理貨順貨的工還未竟呢。能夠做個堪稱稱職的經營者,能不能繼續待在這個地方磨著那一毫兩厘的基礎功?繼續顧頭顧尾,記著帳,繼續做些細微的調整?

眼睛是老的,一切就陳腐了。
甘願待在自己現在的位置了,就老老實實打掃,老老實實備料補貨,倒垃圾洗馬桶去。

我只是一間咖啡館的老闆,在這裡繼續泡著繼續看。每天都有一些新的體會。而這一切只等待我甘願待在這裡,做每一件極其平常的事。

漸漸甘願待在這裡了,於是乎剛剛入行。這才開始經營。

經營每一杯咖啡,經營每天的打掃,經營每天的營運,怎樣讓來的客人和在這裡工作的夥伴可以舒舒服服地在這裡交流。在這裡面我知道還有更多可以學的,就只看我可以多不動搖地繼續待在每天日常,看清自己的偏性。

與其期待下一個五年,我希望可以期待下一個今天。
再端一杯咖啡,再多一次交流,就算只是點頭微笑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在這裡面我知道還有更多可以學的,就只看我可以多不動搖地記續待在每天日常,看清自己的偏性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