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

給劇團夥伴的短信

我看到那條路在哪裡了。

一直以來其實我都分裂成兩個部分。
一個是工作,生活;創作被分裂出來。

這次去台南,看到了好幾間店。充滿創作力的店。
每次看到這樣的店,都會深深的覺得自己的店缺少了什麼。

我看到了一個用舊行李箱改造的燈箱招牌--那是把行李箱的面切開,在裡面裝上透光板,再把燈接到裡面去,變成一個燈箱。

看到那個的時候,我就驚覺...我在做戲的時候,不也很能做這種事情?可回到店裡,店裡所有要用的東西,我幾乎都是從實際面去考慮的:是不是有效率?是不是可以流程化?是不是有效益?

我沒有在玩這間店。沒有在創作這間店。

--

然後也是時勢如此,店裡就本來的樣子,能嘗試過的,能經驗的,好像已經滿足了我一開始開店,那些要去經驗要去渡化的了。

開店的初衷很複雜。有喜歡咖啡店這樣的空間;有喜歡做這個工作的感覺;有喜歡喝咖啡...更多的是,我希望在這個工作裡實現經濟獨立。那個可以讓我昂首獨立的獨立:我要自己和我的員工可以在這裡做自己,學習,了解自己,我要突破我自己那個對工作這件事的本質,那個讓我很不舒服的想像。

我不再覺得工作是迫於無奈,人勢必會在一份工作中被異化了。

--

然後要開始擴展業務。我開始想去嘗試那些我沒做過,我沒有經驗過的。就在這當口,跟Sol和Perry,杏端,還有其他工作夥伴談著未來的方向的時候,那個創作的形貌和預感非常清楚的顯現出來。

我啊,不就在咖啡館導演一齣戲嗎?

整間店是舞台,來的客人是環境劇場的觀眾,而我是導演。只是我太習慣站在吧檯裡了,就是玩個自導自演。

我想起跟你們一起做戲的感覺,然後我就知道在工作中,可以把自己放在甚麼樣的位置了。

--

創作與生活,可以不分裂開來。
我在生活裡何嘗不能一直在玩一直在創作?
而我在創作裡,又為什麼不能去想長期營運和營收的問題?

然後從那密集的效益效率合理性裡面退開來,才發現在工作裡面,其實有那麼多的空間和可能性。

--

就是看到了自己的路,跟你們分享分享。
也許,你們也能在自己的生活裡面慢下來,在裡面創作。

也許就如我們一起做過戲那樣的經驗,也許也可能是你在其他時候,跟自己在一起那樣的經驗。

然後,生活開始充滿未知。
開始好玩起來。

Love you all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