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11/30-12/06,No-thingness。



請試著全心全意地,去經驗你的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。不閃避,不躲藏。不論向你迎面而來的是什麼樣的處境,請試著直接接受它。生命,就如同一齣舞台劇。我們是劇中人,但我們忘了這件事:所有我們面對的處境,其實都是自己寫好的劇本。

譬如,你本來已經很急躁了,這急躁本來就在,但你的先生太太爸媽小孩朋友,剛好在你旁邊,以他們自己的步調做事,然後你開始覺得他們拖延了你的時間,他們在妨礙你--於是你開始生氣!你開始怪罪他們。

這只是個小短劇的劇本。咱裡面有成千上萬的劇本,等著我們演出。有輕薄有厚重,有許多甚至是你要演進去了,在裡面反覆經驗咀嚼,你才會知道自己到底在演哪齣。

請全心全意地,去經驗自己的角色與生活。就如同在舞台上全心全意的演員--他們會有那些瞬間浮現:沒有人在舞台上,沒有一個人在演,而所有的事情,繼續運轉發生。當演員全心全意地處在當下,那更像是一個空的舞台。

這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或禪公案。當你全心全意投入每一個經驗,同時保持覺知時,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經驗。那是:一切照它自己的樣子發生,你也同時清清楚楚地感知到當下發生的一切,那時,一切好像存在又好像不存在。

而那才是生命的本質:空無。因為所有有形的一切,所有的發生最後都會消失。最後我們剩下的,只有空的舞台。而這個舞台,最終也會幻滅。所有的發生,都是以空無為背景,以空無為舞台。

請全心全意地,投入你生命中,向你迎來的一切。在這裡,契入空無,契入存在本身。而這是真正的經驗,真正的學習,與真實不滅的知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