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領新角色。


父親。這真是個太過奇怪的角色。幾乎有點奇怪到讓人不禁懷疑上帝是不是搞錯了甚麼?

好像,從懷孕開始,一直到生產,到哺餵直到孩子斷奶的時候為止,這麼長的一段時間,父親的「實質功能」就只有射精而已(那還是在懷孕前哪)。其它的時候,除了心理上與經濟上的支持,基本上都處於一種幫不上忙、插不上手,使不上力的狀態。

別的不說,就是生產時恨不得肚子長在自己身上痛也不可得。而當孩子哭著討奶時,也只能跟著嬰兒一起,眼巴巴地看著媽媽。父親哪?但且不要在這過程裡有些甚麼自己太多的意見與期待,多添得母親要多照顧一個人,好像就已經是萬幸了。

但人的心理與身體真是奇妙。分明是父親,孩子出世後,一樣會在身心上產生巨大的質變。是催產素也跟著爆發了嗎?無論是怎樣,在孩子誕生之後,好像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了,眼裡只剩下孩子。一切的行動思惟想法,都變成以孩子為中心,除此之外的一切都無所謂。即使要做盡一切天理不容的事,哪怕只是為了能讓孩子喝上一口奶,能和母親待在一起,我都願意去做。

有一點熟悉--就像是和愛人陷入熱戀一般的感受--又有一點不同,這變化,要來得更直接,更強烈,更毫無疑問一些。

而這樣強烈的內在變化,對比父親這個角色的無用與無能為力,實在顯得太不相稱。甚至可說是一種矛盾,令人更加難以理解這個角色。

是以無從理解,亦沒有一個令自己心滿意足的範本供自己仿效(天可憐男子,可真曾有能人完美演繹過這個角色?)好像,也只能從著自己的本性與特質,在這矛盾中一步步走著活著,慢慢參悟罷!真要有樣板,可也離自己夠遠了。

身為一個違反自然,純社會性功能的角色,我所知道的,實在太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