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尋找我的咖啡原點(之六,穆勒咖啡館)

 接下來,就是穆勒咖啡館。

 開了店,時不時總是有人問我說:「這是你的夢想嗎?」每每聽到這樣的問題,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。

 開店的當下,我真的沒想那麼多。如你所見,一直是到四年後的今天,我才重新回想自己的咖啡經驗。藉由這樣的回溯、書寫,找尋自己的初衷、自己的咖啡原點。

 所以,我必須很老實地說:開咖啡館並不是我的夢想。並沒有那樣的浪漫--「啊,好想開一間咖啡館喔...」這樣的東西。說到頭,只是順著自己的生命流轉,因緣合和,就這樣開了一間店。

 但還是有初衷。那在翹了課,咖啡館二樓的窗玻璃前;那在藍貓咖啡溫暖的吧檯座位。

 咖啡館吸引我的地方就在這裡。她是一個「空間」。她不是一個,所有人會有明確一致的目的性而造訪的空間......她不像餐廳,去到那裡就是要吃什麼;她不像圖書館,她不像公司,不像學校,也不像公園--她什麼也不是,只是一個空間。更確切地說,一個「非日常的空間」。

 咖啡館提供的是一個無形之物。當然,有咖啡,咖啡當然得好喝。但那幾乎只是一個藉口。我們去到咖啡館喝的,實際上是別的東西。

 而這也是我一生的學習。

 當我們要給一個「空間」的時後,實際上並不是拿了什麼東西出來,而是必須「讓開」,讓事情發生。就好似生一把火......胡亂地添材加薪,只會把空間堵死,不能呼吸的火只能就這樣死去。

 我在穆勒一點一點學習如何承擔自己生命的責任--經過無數次的爭執、衝突,一點一點看清自己逃避的、不願面對的盲點。這才瞭解到,就算只是經營一間小咖啡館,都不是那麼容易。

 而現在,我又在一點一點學習著,如何放下控制,把空間讓出來,讓所有的事情以它自己的步調發生......同時,扮演好自己的角色。

 這條道路沒有止盡。永遠都有更多更多的事可以看,永遠都有更多的東西可以學。如果現在你問我,咖啡館對我來說是什麼?

 我會說,咖啡館就是悲歡,就是離合。她是一個舞台,一個空間......她讓一切的事情發生,不管來到這裡的人是為了什麼。

 咖啡館就是人生。  

 (全文完)

==
後記


 後來,上網查了藍貓咖啡,非常驚喜她似乎重新開張了。看到別的部落客寫的文章,也看到了熟悉的老闆娘的身影。後來某一次出差剛好要到新莊,就繞過去看了一看。無巧不巧,公休。

 也好。事實上我非常清楚,我要找的東西不在這裡。

 那些感受都是真的--不管是在當年的星巴克的那扇窗戶前,脫離日常而單獨的美好感受;或是在藍貓咖啡感受到的,那樣第一次接觸義式咖啡的衝擊,還市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接受,那像家一般的感受--這些感受都是真的,但它也是一時一地的,獨一無二而無法取代。

 換了一個時間,生命又多走了那麼多的路,那是決計無法在同一個地方找到和當年同樣的東西的。所有那些過去的已然消逝。

 但感覺還在。當初的感動還在。我們只有靠著自己的雙手雙腳,去重現當年的感動。這是初衷之所以為初衷--那不是一個終點,不是一件已完成的事情,而是原點。也只有這樣,路才走的下去,不至陷到胡同裡。

 大抵天下所有的創造,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味道吧。尋找初衷不是為了設定某些要完成的標地或里程碑,只是讓自己回到那個最初感動的點來,根植此處地繼續創造。

 祝福每個走在自己旅途上的人們。穆勒咖啡館會在這裡,繼續為你們沖著一杯杯的咖啡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