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

禪卡專欄:7/18-7/24,Receptivity。


「接受」這兩個字,可能在這個時代,也已經過度地被濫用與誤用,而喪失了它本來的味道了。所有的宗教玄學,身心靈或修行體系,再再地在談這件事,而無奈,無法接受的人,卻是特別喜歡談「接受」。

我們會這麼誤用。當一件事我們備感困難,要去面對要去經歷時會碰觸到我們內在心性的弱點時,我們就會談「接受」。「接受」自己,「接受」現實,「接受」所有的無可奈何,然後我們所以可以不去行動,不去經歷。當然,也就避開了自己內在那些弱點與障礙。

頭腦很狡滑,而意識的表層最擅長的事情就是隨自己的喜好解釋與搬弄,讓所有的說法為自己服務。小心這件事情......然後,進入一種非常真誠,對自己沒有隱瞞,不找藉口,不合理化的狀態(或說至少有這個心願),然後我們才有辦法談「接受性」這件事。

因為那會很痛。接受自己,接受身邊顯現的一切,伴隨而來的是巨大的疼痛。所謂「接受而感到喜樂」這種說法,太多的時候都是一種阿Q式的精神勝利法,一種放棄。真正要契入「接受性」時,我們會碰觸到內在那些碰不得,一碰就痛,本質上身體上難以接受的痛苦。

所有的人都非常容易在這個地方退回,閃開,合理化。然後回到那個所謂新時代的「光與愛」裡,繼續渾渾噩噩地過下去,眼不見為淨。

放開所有你自我保護的機制。在人事物的因緣裡,不要急著一口氣就用你習慣的方式反應、解釋、為自己找各種理由或試圖改變別人的想法甚至維繫自己的顏面。就只是聆聽,就只是暫緩你自己的頭腦與意見,去看。

你的內在必然會非常疼痛。而接受,就只是待在那些不適與疼痛裡,不迴避,不閃躲,也不做什麼。看著那些所有的痛在那邊自行變化,不去導引與操作它們。不要有意見,不要有說法,不要有想法,不要解釋。

我們在這裡契入實修。契入真正入世的生活裡。

--

生活與日常的因緣,很多時候很容易讓自己感到不舒服。說起來也都是自己造的業。

而接受不是一種放棄,是接受事情就是那樣發生,也不迴避內在的痛苦。讓所有的痛覺在內在自行變化的過程,其實就是一種深層的經絡按摩與拍痧。所有我們感到痛苦而避開的地方,都會是我們內在有阻礙的地方。(假如一直避開,其實就在累積病氣,久了之後習氣頑固難以溝通,又或身體病痛,也就不令人意外了)

接受這一切。恢復身心平衡,要在這個地方開始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