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

禪卡專欄:8/01-8/07,Ice-olation。


有的時候,這樣的感受會浮現出來。悲傷,覺得自己不被理解,覺得自己不被接受與認同,覺得沒有人可以同理自己的感受。我們選擇將自己封閉起來,隱藏或是忽略自己的悲傷,因為對他人的理解不抱持期待。然後我們頑固地待在自己的憂傷裡,不再與外界有所交流。

面對這樣的處境,其實幾乎無法多說甚麼。因為我知道,待在那樣的狀態裡,是什麼樣的感受。假如有人說我應該開放自己,我會反過來更加封閉;假如有人拙劣地理解我,我會感到非常憤怒;如果有人真的深切地陪伴與同理我,很有可能我不會有任何改變,只是形成一種依賴,還把對方拖進自己那冰封的低谷裡--最終他人受不了而逃離,還能證明的確沒有人關心自己。

明明是夏天,卻寫得自己的心都冷了。

沒有關係。就待在這個狀態裡面,清清楚楚地去了解與感受自己的狀態與處境。但是不要耽溺,不要對任何一件事下結論--因為我們太容易陷入那個陷阱:先認定了實驗的結論,然後用所有觀察到的現象去佐證它,證明我們就是處在自己的憂傷中,無可救藥。

假如要談開放,我們該開放的,不是強迫自己從這個處境裡走出來,強顏歡笑。不是不尊重自己的狀態,用各種各樣的正面思考「正能量」強迫自己打起精神--那會對我們的內在,造成更大的撕裂和創傷。

我們唯一要開放的,只是讓自己沒有定見。接受自己當下的處境,沒有意見。仔仔細細地去觀察,去感受,去聆聽自己的聲音。當我們不下結論,不先入為主地認定自己就是如何,我們也就開放了一個可能......那是,所有的現象,所有的狀態,都有它自己的步調,自行流動與變化。

就是巨大的冰川,都會以她自己的速度,移動循環。看著,看著。絕美的生機會在我們的安靜裡面,突然就被自己看見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