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

關於自我價值(記7/30音樂演出)


李吉他與穆勒咖啡館合作的《不受打擾的音樂時光》,在Smart與聿威的彈奏聲中結束了。這一檔演出有很多的朋友來參與。我和晏柏從接班開始一路忙到收店,扎扎實實地上了一節充實的班。

這一天,帶給了我一個寶貴的禮物。


 從年初開始,穆勒做了很多的調整與改變。從新的餐點設計,人事規畫,到店內營運制度的建立。變化是那麼的快與劇烈,而在這個過程中,不知不覺我似乎迷失了自己。就像一個擺盪的鐘擺--當店裡提供的新的服務,客人買單,跟著我會產生疑惑:是不是過去我所提供的是沒有價值的?當店裡的營運很大的部分交給了副店長,當專業技能能夠交給夥伴執行得很好,我也會開始產生疑惑:是不是這些事情並不是非我不可?

 有那麼一段時間,我開始懷疑自己的價值在哪裡,也對這間店的價值是什麼感到不確定。

 一直到了七月,步入淡季,我才有機會看見自己的這些矛盾與困惑。也恰恰是Smart與聿威帶來的這場演出,重新讓我看見自己的位置,一點一點地找回自己的價值。

 表演當天,我的非洲鼔老師旺旺有來。在表演開始前,Smart與聿威在戶外區練習著搭配。從那時候開始我就蠢蠢欲動--很想揪旺旺抓著非洲鼓出去跟他們一起玩。一直到演出開始,一邊非常Rush地工作,一邊聽著表演進行,音樂的流動。我的心一邊專注在手上的每一杯咖啡,也一邊感受到台上台下氣氛的熱絡。

 演出結束,Sol和旺旺海萍、Smart和聿威坐著聊天,一邊繼續忙著,一邊我也感受到他們的交流和參與。李吉他的大茜和Sol在談這次活動的心得、樂手的朋友們和樂手聊著天;店裡的客人各自參與著自己的交流......一直到收完店,看著剛剛又在戶外區彈著吉他的Smart和聿威離開。

 我覺得非常地開心。

 這個晚上美好的氣氛與交流,讓我有好幾次都想跳下去聽聽他們在說些什麼,或是下去一起玩。但我知道我所扮演的角色不是這個。

 我所扮演的角色是,做好我的工作,提供一杯好咖啡,收好每一個碗盤,做好一個主人的本分,讓來的客人可以自在開心地交流。

 我所提供的價值是那個無形的。正如同穆勒提供的價值是那個無形的。

 過去我一直迷失在那些所有看得見的東西,那些所有可以透過學習學會的東西:怎麼樣做一杯咖啡,怎麼樣萃取,怎麼樣打奶泡,怎麼樣做好一份餐......到店裡要播什麼樣的音樂?怎麼樣服務客人?

 但所有這些東西都不是我,也不是這間店。就像拆解一台車想弄清楚什麼在裡面,最終只見得一堆沒有意義的零件。當我以為我是這些東西的時後,我就感到困惑。

 但當我站上吧檯,回到熟悉的工作,熟悉的角色之後,我瞭解到,我僅僅是在這場戲中擔任一個角色罷了。穆勒是一個舞台,每個來到這裡的人都為當天的這場戲扮演一個角色。而正因為我們建造了這個舞台,讓所有的事情可以在這上面發生,帶著在這個舞台裡獨有的氛圍。當我回顧過去在這間店裡做過的所有事情,就發現所有有形之物都有可能會改變,但只有那個想把每一件事做好,讓每一件事回歸到本質的心是不變的。

 我如何做這些事情顯現了我的價值,但我的價值並非寄託在我所做的事情之上。

 感謝所有發生的一切讓我看見。
 感謝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與夥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