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

禪卡專欄:5/09-5/15,Understanding。


自由是什麼?

我們常常會感到被限制。這個不能做,那個是一種束縛,當身邊的人對我們反應出情緒,指出我們的某些行為讓他們感到不舒服時,我們就覺得那形成一種限制:好像那些被指出的事情,是被禁止的,是不能做的。

然後我們會覺得受到束縛。接著就會與之對抗,在這種情況下,爭執難以避免。因為對方同時會覺得被否定了。對方會覺得自己的心情沒有被理解,你沒有聽到--不然,為什麼你還會繼續那麼做?如果不是為了傷害他?

不要在這個地方相爭......那一點幫助也沒有。本週的這張牌,在告訴我們自由是什麼。

自由僅僅是一種了解。了解到並沒有人要限制你,了解到並沒有你以為的那些綑縛你的東西。那僅僅是一種幻覺。當你越執著於「哪些事情不能做,哪些事情是禁止事項」時,那些安在你身上的枷鎖就會變得越來越厚實。

沒有人有興趣限制我們。是的,這個世界有他自己的規律--在天地運行、在意識層面、在人與人生活間的實用層面,都有它的規律。每個層次有它自己的規律,而當我們反對這些規律的時候,我們會覺得受到限制。

這聽起來很弔詭。我們總以為可以不受規律束縛,才是真正的自由--而因此死命地對抗那些規律。可是我們忘了一件事:任何事情,你越是反對它,它就會變地越強壯。我們所有的能量與意識都會用來對抗那些束縛我們的一切,而那正好印證了我們有多在意這些事情。

你無法想像一個無懼的,一個自由的人,在那裡對抗著紅綠燈,說,為什麼我得在這個地方停下來?而如果我們並不期待太陽因為我們自己的意思從西邊升起,那麼為什麼要反抗其他任何層次的規律?

所有的那些對抗,只是顯現出我們自己在哪些地方束縛了自己。那些正好是我們的恐懼之處。請直視這個地方,就只是這麼待著。然後瞭解到,根本沒有人在反對我們,根本沒有人在限制我們。然後看著。

你會發現,那些你以為的限制與束縛,就這麼像海市蜃樓般地消解了。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無比開闊的感覺。那裡,有一大片的天空等著你翱翔。

飛吧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