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

禪卡專欄:5/23-5/29,Innocence。


我們常常誤解了「成熟」的意義,也誤解了「天真」的意義。聽到「成熟」兩個字,你會想到什麼?世故?老練?自持而獨立?而聽到「天真」,我們又想到什麼?單純?浪漫而愚蠢?不略世事?

有一種成熟,帶有一些全然不同的品質,而那是今天這張牌在談的「天真」。我們過去以為的成熟,是一種老練與世故。因為經驗豐富,而知道什麼事情可能會怎麼樣發展,而好像能夠經由自己的經驗,去做許多的判斷。而那判斷常常都是「正確的」。

可是,假如我們拉開了一個維度去看,就會發現,其實理面充滿盲點。先來看一段我很喜歡的影片吧!


我想說的是,經驗常常會造成盲點。我們過去在某種特定的條件下,經驗了某種令我們不愉快的事件與感受,自然地,我們會得到一種經驗,去迴避類似的狀況再次發生。然後,我們把這稱為「成熟」。

這不是成熟。因為我們迴避了某種特定的狀況。我們總是會以某種簡單的方式,去把原因歸咎在這個或那個之上,然後,迴避它--就好像做了一個如影片中單純的老鼠實驗,然後就這樣簡單地把上癮這件事,歸咎於毒品的存在一樣--而好像沒有人能夠去發現,事情會如何發生,常常是別的原因。那個原因,通常都與我們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有關。而你可以想見,這種「成熟」,會扼殺我們繼續以一種沒有預設的方式,經驗新的事情。

當你又遇見了似曾相似的現象,當你心理升起某一種恐懼,不要忘記,這個世界每時每刻都是新的。也許我們會遇見一模一樣的事情,但無論如何,我們能夠選擇再一次開放自己,再一次去用全新的角度去經驗--也許這次,你能有不同的選擇。

這個世界是一個專屬於我們自己的大實驗場。永遠不要讓自己變成老練而有經驗的。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,讓所有的事情有可能發生,無論那讓我們舒服或不舒服。而我們的實驗,會越來越沒有盲點,越來越客觀。而這才是真正的自由,真正的「天真」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