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禪卡專欄:5/30-6/05,Moment to Moment。

不知為何,看到這週的這張牌,我第一個想起的畫面是《神隱少女》最後的橋段:在走出那個隧道前,不要回頭。

也許因為我是一個擅長並(著魔地)喜歡事後檢討的人。我喜歡歸納、整理,把經驗理論化並且不斷修正,總想試著用這樣的工作方式,確保系統經常更新,確保自己的路走得越來越精練,確保每一次的經驗都能為我所用,確保自己能得到一些什麼,學習到一些什麼。

而事情不是這樣弄的。每每當我想要檢討,檢討那些我摔了跟的地方,我就又回到那個情境,繼續鬼打牆,繼續無路可出。然後我早就錯過了下一個片刻發生的事情--就因為我把自己固定在上一個片刻,非得要在這裡找出結論不可。在別人眼裡看來,簡直像是在找碴。

然後這個結硬是理得清清楚楚,梳理開了吧?其他的地方卻是要攪成一團亂。就好像一股蠻勁地想要解開糾成一團的毛線,只有越理越糟糕的份。就好像,描繪一幅畫,硬是要在每個細節上繼續鑽研,這個角落畫仔細了吧,退兩步看,那整幅話肯定破碎零散。因為鑽研不盡,因為較真不完。因為所謂理清,所謂鑽研,那維度其實可以無限延展,就好像倍數可以一直調下去的顯微鏡。

這週的這張牌,給我們的提醒是,不要往回看。

一個片刻又一個片刻地重新面對當下的景況,你只要看著遠方,自己一路走來的脈絡和方向就行了。繼續走,繼續走,跌倒了也不回頭,不檢討,不理清頭緒。那一點幫助都沒有,而你也一點不需擔心:那些坎,不會平白無故消失的。你不回去找它,它自己會來找你。而你會一次又一次地,更加熟悉,更能清清楚楚地就看著自己再一次摔入同一個坑,跌了一鼻子灰。

沒事。繼續過你的生活去罷。

--

Aarti禪卡諮商,每週二19:00-22:00在穆勒咖啡館。
一問300Ntd./30min,歡迎至粉絲專頁預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